关注香港意外及支援组织

政府注册非牟利慈善机构

新闻分类

News Classification

「意外之友」探访意外伤者: 联同盲人协会向有关机构及政府反映

「意外之友」于2009年3月13日探访因视障问题于九龙湾地鐡站月台不幸堕轨受伤的李先生,瞭解整个意外发生经过及受伤情况,并且为李先生解释应有的权利。「意外之友」的义工会继续跟进李先生的健康情况及需要,或为李先生提供医疗上的支援及协助。

事主李xx先生,48岁,现职按摩师傅,早年因患有眼疾青光眼而导致严重弱视,失去了九成视力。今年3月4日李先生于九龙湾地鐡站月台不幸堕轨受伤。事缘意外发生于当日约下午一时,李乘地鐡由调景岭往九龙湾站下车,因李患有严重弱视,所以只能依靠盲公竹辨别方向。

当李离开车厢,正在月台徘徊寻找手扶电挮方向,期间并没有任何人协助他,指导正确方向,而九龙湾站并没有设立幕门,最终李因错弄方向而堕轨。幸好当时并没有列车到站,并且有两位热心乘客将他由路轨拉回上月台,幸运地李只拉伤了肋骨肌肉及轻微擦伤,随后到医院检查及治疗,现时没有太大影响。

这件堕轨意外虽然没有对事主造成严重伤害,但也因此而暴露了视障或失明人士,乘搭没有设立幕门的鐡路交通工具时,所遇到的堕轨意外机会非常之高。而有关机构,并没有为尚未设立幕门的月台提供足够监视系统以防止意外发生。对于视障或失明人士来说,没有设立幕门的鐡路交通工具,明显是一个无形的死亡陷阱。

与此同时,为防止同类意外发生,「意外之友」或会联同盲人协会向有关机构及政府反映及申诉,希望政府及有关机构,多加关注及改善有关视障或失明人士乘搭没有设立幕门的鐡路交通工具时,所遇到的堕轨意外机会,以及加速鐡路全线设立幕门的可行性。


发布日期 :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