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香港意外及支援組織

政府註冊非牟利慈善機構

新聞分類

News Classification

「意外之友」探訪意外傷者: 聯同盲人協會向有關機構及政府反映

「意外之友」於2009年3月13日探訪因視障問題於九龍灣地鐡站月台不幸墮軌受傷的李先生,瞭解整個意外發生經過及受傷情況,並且為李先生解釋應有的權利。「意外之友」的義工會繼續跟進李先生的健康情況及需要,或為李先生提供醫療上的支援及協助。

事主李xx先生,48歲,現職按摩師傅,早年因患有眼疾青光眼而導致嚴重弱視,失去了九成視力。今年3月4日李先生於九龍灣地鐡站月台不幸墮軌受傷。事緣意外發生於當日約下午一時,李乘地鐡由調景嶺往九龍灣站下車,因李患有嚴重弱視,所以只能依靠盲公竹辨別方向。

當李離開車廂,正在月台徘徊尋找手扶電挮方向,期間並沒有任何人協助他,指導正確方向,而九龍灣站並沒有設立幕門,最終李因錯弄方向而墮軌。幸好當時並沒有列車到站,並且有兩位熱心乘客將他由路軌拉回上月台,幸運地李只拉傷了肋骨肌肉及輕微擦傷,隨後到醫院檢查及治療,現時沒有太大影響。

這件墮軌意外雖然沒有對事主造成嚴重傷害,但也因此而暴露了視障或失明人士,乘搭沒有設立幕門的鐡路交通工具時,所遇到的墮軌意外機會非常之高。而有關機構,並沒有為尚未設立幕門的月台提供足夠監視系統以防止意外發生。對於視障或失明人士來說,沒有設立幕門的鐡路交通工具,明顯是一個無形的死亡陷阱。

與此同時,為防止同類意外發生,「意外之友」或會聯同盲人協會向有關機構及政府反映及申訴,希望政府及有關機構,多加關注及改善有關視障或失明人士乘搭沒有設立幕門的鐡路交通工具時,所遇到的墮軌意外機會,以及加速鐡路全線設立幕門的可行性。


發佈日期 : 2009-03-13